退火温度对CsI(T1)薄膜微观结构和闪烁性能的影响

其他题名: Effect of Annealing Temperature on the Microstructure and Scintillation Properties of CsI(T1) Films

其他摘要: 采用真空热蒸发法制备了CsI(T1)薄膜,然后进行了不同温度的真空热处理.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荧光光谱仪及正电子寿命谱仪对CsI(T1)薄膜样品进行了分析,并测得了样品的光产额.结果表明,该CsI(T1)薄膜沿(200)晶面择优取向生长.经过较低温度退火,CsI薄膜中的T1~+离子向薄膜表面扩散,薄膜中缺陷数量增加,且尺寸较大,光产额略微增高.经过250℃退火,薄膜中低温退火所形成缺陷得到恢复,薄膜缺陷尺寸变小,且数目减少,具有较好的结晶状态,光产额提高.经过400℃退火,薄膜结构发生显著变化,薄膜中缺陷大幅增加,结晶状态变差,Ti~+含量减少,光产额急剧下降.

关键词: CsI薄膜 微观结构 闪烁性能;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75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