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离子及CTAB对酵母细胞介电行为的影响——相互作用的模型化解析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SEVERAL METAL IONS AND CTAB ON DIELECTRIC BECHAVIORS OF YEAST CELLS———DIELECTRIC ANALYSIS OF INTERACTIONS BY USING ELECTRICAL MODEL

其他摘要: 利用介电谱方法详细研究了Cu2+、Zn2+、Cd2+、Pb2+、Al3+、Ni2+等金属离子以及阳离子表面活性剂CTAB(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对典型的真核细胞——酵母细胞介电性质的影响。在时间变化和浓度变化的情况下,对上述体系在40Hz~110MHz宽频范围进行了介电测量,Cole-Cole拟合确定了介电参数,定性讨论了不同试剂的时间和浓度的各种作用效果。通过无作用的对照细胞和有离子作用的作用组细胞10小时内的介电谱图比较发现,Cu2+、Pb2+及CTAB对酵母细胞介电行为的影响是以孵化时间依赖的方式发生;对有时间作用的三者选用不同的浓度进行作用,结果发现Cu2+及CTAB对酵母细胞的作用同...

关键词: 介电谱 酵母细胞 金属离子 CTAB 双壳模型 介电解析;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673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