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EXAFS研究酿酒酵母与Zn(Ⅱ)的相互作用机制

关键词: 酿酒酵母 生物吸附 Zn离子 EXAFS

其他题名: Interaction Mechanism Between Zn( Ò) and Saccharomyces cerevisiae Using EXAFS

中文摘要: 为深入探讨酿酒酵母与重金属离子Zn(Ⅱ)的相互作用机制,利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EXAFS)研究了在不同实验条件下,酿酒酵母吸附重金属离子Zn(Ⅱ)的局域结构.结果表明,Zn以四配位体和六配位体混合构型与酵母细胞表面结合,且以四配位体构型为主.Zn的第一配位层Zn—O原子间距和配位数分别在0.197~0.203 nm和3.2~4.3范围内.Zn(Ⅱ)初始浓度升高、初始pH值升高导致Zn—O配位数下降,活酵母细胞Zn—O配位数低于死酵母细胞,Zn—O原子间距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