锗硅量子点掠入射小角X射线散射研究

其他题名: GeSi quantum dots studied by grazing incidence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对MBE制备的锗硅量子点试样进行了掠入射小角X射线散射(GISAXS,grazing incidence small angle X-ray scattering)研究。根据AFM测量得到的量子点尺寸、形状和间距等参数,采用DWBA理论以及合适的分布函数,利用IsGISAXS程序对一维和二维GISAXS测量结果进行了模拟,模拟结果与实验数据符合很好,表明GISAXS是一种探测锗硅量子点尺寸、形状和分布等结构信息有效的方法。

关键词: 锗硅 量子点 掠入射小角X射线散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17408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