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火温度对CsI薄膜闪烁特性的影响

关键词: CsI薄膜 热蒸发 闪烁性能

其他题名: Effects of annealing temperature on scintillation properties of thermally evaporated CsI films

中文摘要: 采用热蒸发法在玻璃衬底上沉积CsI薄膜,然后进行不同温度的真空热处理。用X射线衍射仪、扫描电子显微镜对CsI薄膜样品进行分析,测得~(241)Am的脉冲高度谱,通过单光子法测量样品的光产额。结果表明,该CsI薄膜沿(200)晶面择优取向生长。退火温度对CsI薄膜的晶体结构和闪烁性能有很大的影响。CsI薄膜经过250℃退火后,(200)晶面衍射峰明显增强,结晶状态最佳,光产额最高,而退火温度达400%时,薄膜结构发生显著变化,闪烁性能急剧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