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衍射增强成像的肝纤维化成像研究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肝纤维化 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 组织学图像 纹理测度

其他题名: Investigation of hepatic fibrosis with synchrotron X-ray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中文摘要: 本文根据硬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DEI)原理,对由人血白蛋白诱导的大鼠肝纤维化模型进行了成像研究。实验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BSRF)4W1A光束线形貌站完成。结果表明:正常及不同程度肝纤维化模型在DEI图像上差异显著,图像感兴趣区的光强分布及纹理测度也显示出这种差异。DEI成像为肝纤维化的诊断提供了一种潜在的影像学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