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玉的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

关键词: 黄玉 同步辐射 高压 结构 相变

其他题名: In situ high-pressure X-ray diffraction of natural topaz

中文摘要: 使用金刚石对顶砧(DAC,Diamond Anvil Cell)高压装置和同步辐射光源,对黄玉进行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实验最高压力达到29.7GPa。在研究的压力范围内,随着压力的升高,晶胞体积逐渐被压缩,晶胞参数a的压缩率大于c和b。未观察到黄玉的结构相变。利用Murnaghan状态方程(K′=4)对黄玉的体积–压力数据拟合,获得等热体积模量K298为199.7(4.6)GP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