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绿彩瓷化妆土的线扫描分析

关键词: SRXRF 红绿彩瓷 化妆土 线扫描分析

其他题名: Line scan micro XRF analysis of engobe of whiteware painted with red, green and yellow patterns

中文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SRXRF),对宋金时期红绿彩瓷的断面进行线扫描分析,发现在釉和化妆土以及化妆土和胎的交界处,均存在明显的过渡层。不同元素在两个过渡层的变化规律不完全一致,与釉、化妆土及胎的原料密切相关,据此可判断瓷器是否施加过化妆土。化妆土中Fe、Ti含量明显低于胎,有利于提高瓷釉的白度和质量。结合岩相分析发现化妆土中富含云母类矿物,这将加强白色反射效果。该类化妆土在已往的白瓷化妆土中均未见报道,值得进一步研究。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人才基金 ;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院长基金项目(O65001L) ; 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科学和技术研究课题(20070116)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方向性项目(KJCX3.SYW.N12)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