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合多普勒展宽测量系统的性能研究

其他题名: Performance of a positron annihilation coincidence Doppler broadening spectrometer

其他摘要: 研制了一套具有外触发和内触发两种工作模式的高性能符合多普勒展宽测量系统(Coincident Doppler Broadening,CDB),其中外触发模式具有更好的时间分辨(FWHM106),适于强源高计数率测量(符合计数率>200/s);数字化的内触发模式,由于不需要复杂的外围电路,造价便宜、稳定性好因而更为实用,但时间分辨率(94ns)和峰谷比(>105)明显逊于外触发模式。通过软件算法进行滤堆积处理后,在低符合计数率(~100/s)测量时峰谷比也能达到外触发水平(106)。本文系统介绍了谱仪的基本性能,测试了高纯金属标样Cu、Ni、W和Al的多普勒展宽谱,同...

关键词: 正电子湮没 符合多普勒展宽 性能研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575112,60606011,10705031)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