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PSS研究耀州瓷和南宋官瓷原料来源关系

其他题名: Fingerprint Elements Scatter Analysis of Raw Material Sources of Ancient Yaozhou Porcelain Glazes

其他摘要: 选取陕西耀州瓷和杭州郊坛下南宋官瓷样品,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测得各个样品中29种元素的含量,用多元统计分析(SPSS)中的主成分因子分析法对样品进行分类、研究,从而揭示出耀州瓷胎和南宋官瓷胎的原料产地彼此独立,各自有着较为集中、稳定的原料来源;耀州瓷釉和南宋官瓷釉的釉料配方明显不同,历代耀州青瓷釉的配方相近,但不同釉色的耀州瓷釉却有着迥然相异的原料配方.

关键词: 中子活化分析 多元统计分析 原料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