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耀州瓷釉原料来源的指纹元素散布分析

关键词: 古耀州瓷釉 中子活化分析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 原料来源

其他题名: Fingerprint Elements Scatter Analysis of Raw Material Sources of Ancient Yaozhou Porcelain Glazes

中文摘要: 耀州瓷是我国古代名瓷.为了探讨不同时代耀州瓷的釉料来源和分类关系,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技术测定古耀州瓷釉样品中29种元素的含量,将这批NAA数据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唐代黑釉瓷和宋代兔毫釉瓷、酱釉瓷的原料成分比较接近,和唐代白釉瓷的原料成分相差较远.宋代青瓷的釉料来源和配方比较稳定,五代青瓷具有承前启后的作用.金代月白釉料成分和宋代青瓷釉料接近.唐三彩蓝釉料与其它耀州瓷釉料来源明显不同.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772101,50432010,50572097) ; 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0611011500) ; 中国科学院核分析技术重点实验室基金(批准号:K-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