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种釉色钧官瓷和现代高档钧瓷的中子活化分析

其他题名: 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 OF OFFICIAL JUN PORCELAIN AND MODERN TOP-GRADE JUN PORCELAIN WITH THREE GLAZE COLORS

其他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es,NAA)技术测定了一组古钧官瓷和3个不同窑口现代高档钧瓷样品中25种元素的含量,从这些元素中筛选出能比较好的区分古钧官瓷和现代高档钧瓷的指纹元素,对这些指纹元素进行散布分析。结果表明:古钧官瓷的胎料来源比较集中,古钧官瓷胎和现代高档钧瓷胎的原料来源和分类关系明显不同;古钧官瓷釉和现代高档钧瓷釉的原料来源、配方和分类关系也明显不同,用NAA和指纹元素散布分析可以区分古钧官瓷和现代高档钧瓷样品。分析结果可为深入研究古钧官瓷和不同窑口现代高档钧瓷的原料来源、分类关系、鉴别以及提高仿古钧瓷的质量提供科学依据。

关键词: 古钧官瓷 现代高档钧瓷 原料来源 指纹元素 散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