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有微孔的介孔分子筛的合成与水热稳定性评价

其他题名: The Synthesis and Hydrothermal Stability Test of Mesoporous Molecular Sieve with Micropores

其他摘要: 以天然矿物微斜长石为硅、铝源,以十六烷基三甲基溴化铵(CTAB)为模板剂,在碱性条件下水热合成了含有微孔的介孔分子筛。采用质量吸水率、X射线衍射(XRD)、N2吸附、傅立叶红外光谱(FT-IR)等测试手段对样品的结构性能进行了表征。样品的水热稳定性评价方法是将样品在沸水中分别水热处理48h、96h和144h后,利用XRD考察了水热处理后的样品的孔结构是否依然存在。本实验所合成的样品的平均介孔孔径为2.82nm,BET比表面积为847.13m2/g。水热稳定性研究发现,样品具有很好的水热稳定性。随着水热处理时间由48h延长至144h,样品的孔道结构受到部分影响,但孔结构依然存在。

关键词: 介孔分子筛 微孔 水热稳定性 微斜长石; 项目资助者中国地质大学矿物材料国家专业实验室开放基金(06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