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栅成像的锥束相位CT重建算法

关键词: X射线光学 锥束相位CT 滤波反投影 光栅成像

其他题名: Reconstruction Algorithm of Cone-Beam Phase X-Ray Computer-Tomography Based on Grating Imaging

中文摘要: X射线相位衬度成像对弱吸收物质有着独有的高密度分辨率,在医学、生物学、材料学等领域显示出良好的应用前景。但是其中的干涉成像法、衍射增强成像法和同轴成像法具有一定局限性,难以被广泛应用。光栅成像克服了以往相位衬度成像的缺陷,也使相位衬度成像向锥束成像发展成为可能。本文致力于锥束相位X射线计算机断层摄影术(CT)重建算法的研究,根据基于光栅的锥束相位成像的特点,利用吸收CT中FDK(Feldkamp-Davis-Kress)重建算法的思想,发展出适用于锥束相位成像的CT重建方法。该方法为滤波反投影类型,以相位一阶导数像为投影值,直接重建物体的相位项。通过仿真验证了算法的正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