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柱石的原位高压X射线研究

其他题名: In-Situ High-Pressure X-Ray Dif fraction of Natural Beryl

其他摘要: 采用同步辐射光源和金刚石对顶砧(DAC)技术,对绿柱石进行了室温下的原位高压能散X射线衍射(EDXD)研究,实验的最高压力为19.2 GPa。在实验压力范围内,未观察到绿柱石发生相变,轴压缩率c大于a;在小于9.3 GPa的压力范围内,其体积压缩率符合二阶Murnaghan状态方程,而压力在9.3~19.2 GPa范围内时,其体积压缩率有所增加,且体积-压力关系近乎线性变化。

关键词: 绿柱石 同步辐射 高压 相变 X射线衍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672024)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KJCX2-SW-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