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气郁结证患者汉字词组听觉工作记忆功能磁共振成像研究

其他题名: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of brain auditory working memory of Chinese character phrases in patients with liver-qi stagnation syndrome

其他摘要: 目的利用功能磁共振成像(fMRI)对肝气郁结证患者听觉汉字词组工作记忆的脑功能改变进行研究,以期定位肝气郁结证在脑内的功能区以及是否有认知功能的改变,揭示该证的脑机制。方法16例肝气郁结证患者,其中男性5例,女性11例,年龄25~50岁,按年龄、性别配对选取16例正常志愿者。汉字词组听觉工作记忆任务作业采用block-design的1-back形式,扫描从静息开始,次序为静息—基线—静息—刺激—静息循环进行。扫描用Plilips1.5T磁共振机,数据处理采用基于MATLAB平台的SPM软件进行分析。结果正常组工作记忆激活脑区的数量和面积明显多于肝郁组,正常组激活脑区除左侧额下回(BA44/47...

关键词: 肝气郁结证 功能磁共振成像 工作记忆 汉字词组;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30472213) ; 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No.704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