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汞暴露人群尿中8-羟基-2′-脱氧鸟苷水平的增高研究

其他摘要: 中国汞矿资源丰富,其中贵州汞矿矿床云集,研究表明该地区汞矿一线工人及当地居民头发中的汞含量均远高于正常人群,这也说明当地居民长期处于高汞暴露状态。尿液中8-羟基-2′-脱氧鸟苷(8-OHdG)常常被用作活性氧自由基引起 DNA 氧化损伤的生物标志物。8-OHdG 的测定方法主要有高效液相色谱-电化学检测法(HPLC-ECD)、单克隆抗体酶联免疫法(ELISA)等。与其他方法相比,HPLC-ECD 具有灵敏度高、准确和直观等特点,近几

关键词: 脱氧鸟苷 暴露人群 汞矿 氧化损伤 电化学检测法 活性氧自由基 尿汞 生物标志物 高效液相色谱 DNA;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重大项目 ; 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LJCX2-N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