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铜粉经鼻染毒对小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影响的初步观察

其他摘要: 近年来开发出多种新的纳米铜(Nano-Cu)材料,在生产和使用中,Nano-Cu 可经呼吸道进入体内,对机体生化代谢产生影响。因纳米材料的特殊理化性质,其对血清生化指标的影响可能与常规粒径材料有所不同。目前关于经呼吸道Nano-Cu 染毒对血清生化指标影响方面的资料尚较少,为此笔者观察了 Nano-cu 经鼻滴入染毒对小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影响,为进一步了解 Nano-Cu 的生物安全性积累资料。

关键词: 常规生化指标 纳米铜粉 生物安全性 血清铜 经鼻 生化代谢 积累资料 总胆汁酸 乳酸脱氢酶 丙氨酸转氨酶;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490180) ; 国家973”计划资助项目(2006CB705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