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纳米材料生物效应及其毒理学研究的进展

其他摘要: 一、概述纳米材料是指几何尺寸达到纳米级水平且具有特殊性能的材料。当物质小到1~100nm(10~(-9)~10~(-7)m)时,由于量子效应、局域性及巨大的表面与界面效应,使物质的一些性质、性能发生了质变,原子、分子水平上制造的纳米材料和器件在化学、材料、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引发了一场"新的工业革命"。随着纳米技术的飞速发展,各种纳米材料推陈出新,越来越多的纳米物质走出实验室,进入

关键词: 纳米材料 生物效应 纳米技术 富勒烯 生物分子 纳米铜 磁性纳米颗粒 毒理学研究 纳米微球 聚合物纳米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