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鼠骨关节病髁突软骨同步辐射衍射增强成像效果观察

其他题名: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of condylar cartilage of osteoarthritic rats

其他摘要: 目的观察同步辐射衍射增强成像(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DEI)对大鼠骨关节病髁突软骨早期病变的成像效果。方法采用关节盘部分切除法建立大鼠颞下颌关节骨关节病动物模型,以 DEI 观察不同病变时期骨关节病髁突软骨的变化,并与相应标本的组织切片结果对比分析。结果关节盘部分切除后45~60d,髁突 DEI 影像可见软骨内部出现线纹和环状线纹,经组织病理证实为髁突软骨内部的胶原松解和裂隙形成。结论 DEI 可观察到骨关节病早期髁突软骨的胶原松解及微小裂隙等特征性变化,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关键词: 下颌骨髁状突 诊断显像 骨关节病;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90195、10475090、60172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