稀土元素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subchronic lanthanum exposure on serum biochem ical indexes in rats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稀土元素镧亚慢性暴露对大鼠血清常规生化指标的影响。方法36只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及0.1、2和40mg/kg三氯化镧(LaCl3)组,给大鼠经口灌胃,1次/d,90d后处死;取血分离血清,测定总胆红素(TBIL)、总胆汁酸(TBA)、丙氨酸转氨酶(ALT)、假性胆碱酯酶(ChE)、碱性磷酸酶(ALP)、总蛋白(TP)、白蛋白(ALB)、乳酸脱氢酶(LDH),α-羟丁酸脱氢酶(α-HBDH)、天冬氨酸转氨酶(AST)、肌酸磷酸激酶(CK)、尿酸(UA)、尿素氮(BUN)、肌酐(Cr)、钙(Ca)和无机磷(IP)水平。结果与对照组相比,2mg/kgLaCl3组大鼠血清TBIL、TP、ALB...

关键词 血清 生化指标 大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