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典型鸟类骨骼中的Ca、P、Sr的含量及Ca/P和Ca/Sr特征

关键词: 同步辐射加速器X荧光(SR-XRF) 海鸟 骨骼 Ca/Sr Ca/P 南极

其他题名: Concentrations of Ca , P and Sr and characteristics of Ca/P and Ca/Sr in the bones of typical seabirds in the Antarctic

中文摘要: 应用同步辐射加速器X荧光技术(SR-XRF)和原子荧光光谱(AFS)对南极雪海燕(Pagodroma nivea)、贼鸥(Catharacta maccormicki)和三种典型企鹅(阿德利企鹅PygoscelisAdeliae、南极企鹅Pygoscelis antarctica、金图企鹅Pygoscelis gentoo)的新鲜翅骨和腿骨以及沉积物中的残骨进行微区扫描和定量分析,并使用AXIL软件对扫描图谱进行解读,获取骨骼中主要元素Ca、P和微量元素Sr的相对含量.元素Ca、P和Sr在骨骼皮质骨不同部位分布不均,Ca/P计数比变异系数为4.7%,Ca/Sr计数比和质量比变异系数都超过了70...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0306001) ; 教育部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基金(200354) ; 中国科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