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AA研究清凉寺窑和张公巷窑青瓷胎的原料特征及来源

其他题名: NAA Study on Characteristics and Sources of Raw Materials of Celadon Bodies from Qingliangsi Kiln and Zhanggongxiang Kiln

其他摘要: 为研究清凉寺窑汝瓷胎和张公巷窑青瓷胎的原料特征及来源,选取37个清凉寺窑汝瓷胎样品(32个汝官瓷胎和5个汝民瓷胎)、32个张公巷窑青瓷胎样品以及14个岩石样品,用中子活化分析(NAA)方法测得每个样品中的23种元素含量;使用散布分析及主成分分析方法处理NAA数据。结果表明:元素Fe,Ce,Ba,Ta,Th,La,Sm和Cr可作为区分汝官瓷胎和张公巷窑青瓷胎原料产地的指纹元素;汝官瓷胎原料产地较集中,来源相对稳定;清凉寺窑汝民瓷胎料产地与汝官瓷基本相同,均为就地取材;张公巷窑青瓷胎原料产地较为分散,与汝官瓷不同,但二者距离相近。

关键词: 清凉寺窑 张公巷窑 中子活化分析 主成分分析 散布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