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中生代中国东部高原北界探讨

其他题名: Discussion of north boundary of the East China Plateau during late Mesozoic Era

其他摘要: 中国东部高原的界线主要是依据埃达克岩的分布确定的。现已知道,高原最北部的中生代埃达克岩主要分布在辽西-冀北-内蒙古南部一带。该区可靠的埃达克岩仅发育在晚侏罗世或早白垩世的早期(如132±5Ma的安家营子花岗岩)。现有资料表明,大致以赤峰-开原断裂为界,埃达克岩分布于其南,其北为非埃达克岩分布区,暗示中国东部高原的北界大体沿赤峰-开原一带分布,代表的是侏罗纪时期的高原边界。辽西义县组地层位于高原范围内,众所周知,义县组第2段(124~127Ma)是热河生物群集中发育的阶段,说明当时的气候温湿、植物繁茂、水草丰盛、地势低洼、湖沼发育,不大可能为动植物贫瘠的高寒山区。义县组火山岩的研究表明,早白垩世...

关键词: 中国东部高原 中生代 北界 辽西 义县组 热河生物群 埃达克岩 赞岐岩;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金(KZCX 1-07和KZCX2-SW-119)资助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