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岗岩混合问题:与玄武岩对比的启示——关于花岗岩研究的思考之一

关键词: 花岗岩 混合作用 玄武岩 黏性 地球化学

其他题名: Granitic magma mixing versus basaltic magma mixing:New viewpoints on granitic magma mixing process:some crucial questions on granite study(1)

中文摘要: 最近,花岗岩混合成了花岗岩研究的热点,国内外许多学者探讨了花岗岩混合问题,并尝试用不同端元组分不同比例的混合来解释花岗岩的地球化学变化。本文从花岗岩与玄武岩的对比出发,探讨了花岗岩混合的可能性和局限性。作者认为,花岗岩混合的现象是普遍存在的,但是次要的和局部的。岩浆混合的能力或能干性(competence of mixing)主要取决于岩浆的黏性和温度,而黏性又与硅氧四面体有关。相对于玄武岩,花岗岩的SiO_2含量高,温度低,因此,花岗质岩浆的混合能干性很低。玄武质岩浆的混合是mixing(以化学混合为主),而花岗质岩浆的混合通常只是mingling(以机械混合为主),只有在少数情况下才能达到...

项目资助者国家973”项目(2002CB412601)、(G1999043206-05)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基金(KZCX 1-07和KZCX2-SW-119)资助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