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岗岩构造环境问题:关于花岗岩研究的思考之三

其他题名: Are discrimination diagrams always indicative of correct tectonic settings of granites?Some crucial questions on granite study(3)

其他摘要: 花岗岩与大地构造环境之间的关系是花岗岩研究的热门话题,许多人认为,利用地球化学标志可以判别花岗岩形成的大地构造环境。勿庸置疑,花岗岩构造环境判别方法是仿效玄武岩提出来的。因此,本文从回顾玄武岩构造环境判别开始,详细剖析了Pearce et al(1984b)和Barbalin(1999)关于花岗岩构造环境判别的研究成果,指出了花岗岩构造环境判别中存在的问题。我们认为,花岗岩地球化学性质主要反映的是花岗岩源区的性质和构造环境,而非花岗岩形成时的构造环境。本文按照全球花岗岩的分布将花岗岩分为产于大洋及其边缘(海岸)的、产于板块边缘和陆内与碰撞有关的和产于陆块内部的三类花岗岩。(1)产于大洋及其边缘...

关键词: 花岗岩 玄武岩 构造环境 同碰撞 碰撞后;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2002CB412601)资助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