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石的原位高压X射线衍射研究

其他题名: The in- situ high- pressure X- ray diffraction of natural staurolite

其他摘要: 利用原位高压同步辐射能量色散X射线衍射技术,在室温下对采自新疆阿尔泰地区冲乎尔递增变质带的天然十字石进行高压晶体结构测定,测量的压力范围为0.0001~3.9GPa,共11组有效数据。实验表明,在实验压力范围内,随着压力的增加晶胞参数β值逐渐增大,表明了十字石的结构对称性随压力增加而有所降低;同时,在1.5~2.7GPa压力范围内,十字石的晶体结构也发生了改变。

关键词: 十字石 高压 同步辐射 结构变化;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40672024) ; 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重要方向项目(KJCX2-SW-N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