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铁粉对小鼠血糖和血脂的影响

关键词: 纳米材料 血清生化指标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EXCESS NANO- SIZE IRON POWDR ON SERUM GLUCOSE AND LIPIDS IN MICE

中文摘要[目的]探讨纳米铁粉对小鼠血糖、血脂的影响。[方法]分别以5g/kg剂量微米粒径铁粉(Micro-Fe)或纳米粒径铁粉(Nano-Fe)给小鼠1次经口灌胃,14d后处死;测定肝、肾脏器系数、血糖(Glu)、总胆固醇(TC)、甘油三酯(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的变化。[结果]Micro-Fe和Nano-Fe染毒小鼠肝脏系数明显高于对照组相(P﹤0.05)。与对照组相比,Nano-Fe染毒小鼠血清Glu明显降低(P﹤0.05);Micro-Fe组血清TG比control组有明显升高(P﹤0.05),Nano-Fe组血清TG比control组有升高趋...

项目资助者国家十五重大项目资助课题(1049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