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新型的微束X射线荧光谱仪及其在考古学中的应用

其他题名: A newly micro-X-ray fluorescence spectrometer and applications for non-destructive analysis of archaeological objects

其他摘要: 介绍了一种新型的基于X光透镜的微束X射线荧光分析系统的结构、性能和特点及其在考古学中的应用.X光透镜将旋转阳极X射线发生器产生的X射线束聚成直径为几十微米的光束,实现了对考古样品的无损、原位、微区的分析.为了检验微束分析系统的可行性,分析了一片明代青花瓷残片中青花部位的元素分布,结果表明青花中Mn和Co元素的含量与青花颜色的深浅相一致;相关性分析表明Mn和Co呈现非常好的线性相关;Mn和Co的含量或比值对青花的产地和真伪的辨别有着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 X光透镜 微束X射线荧光 青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