硫化锰电子结构的软X射线共振非弹性散射研究

其他题名: Electronic structure of MnS studied by resonant inelastic soft X-ray scattering

其他摘要: 利用软X射线共振非弹性散射谱(resonant inelastic soft X-ray scattering,RIXS)对3d过渡金属硫化物中的硫化锰(MnS)电子结构进行了研究.通过分析Mn2+的2p63d5→2p53d6→2p63d5二次光子过程,得到了共振非弹性散射谱中的两类非弹性峰,d-d电子跃迁和电荷转移(charge-transfer)跃迁.这两部分跃迁分别共振增强于L边附近及伴随峰附近.基于Hartree-Fock方法的多重态计算分别模拟了原子近似下和立方体Oh对称群下共振非弹性散射谱及吸收谱.计算得MnS实际晶体场10Dq值介于0.80eV—0.85eV之间.对MnS和MnO...

关键词: 软X射线共振非弹性散射 软X射线吸收谱 d-d跃迁 电荷转移; 项目资助者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资助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