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LiF和NaF的结构稳定性及其电子和光学性质的第一性原理研究

其他题名: First principles investigation of structural stability and electronic and optical properties of LiF and NaF under high pressure

其他摘要: 基于密度泛函理论,采用全势线性缀加平面波加局域轨道方法,计算模拟了LiF高压下的相变行为,预测其在450GPa附近发生由NaCl结构(B1)到CsCl结构(B2)的结构相变.同时还计算了高压下LiF不同相的电学特性,LiF的复介电函数以及介电常数随压强变化关系.通过比较能带结构的变化行为,得出LiF在53GPa附近还存在等结构相变,即由直接带隙结构变为间接带隙结构.将LiF的计算结果与另外一个同构化合物NaF进行了比较讨论.

关键词: LiF 压致相变 从头计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