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苯二钾酸氢铊晶体积分衍射效率的标定

其他题名: Calibration of integral diffraction coefficients of TlAP crystal

其他摘要: 以北京同步辐射实验室4B7中能束线为光源,在2.1~6.0 keV的范围内对邻苯二钾酸氢铊(TlAP)平面晶体一、二、三级衍射的积分衍射效率进行了精确的实验标定。标定结果表明:TlAP晶体有较高的峰值衍射率;其一级衍射的积分衍射效率向低能端有增加的趋势,而在2.6~5.4 keV的范围内大约为1.53×10-4rad;随着衍射级次的提高,衍射效率逐渐减小,二级衍射的积分衍射效率约为一级衍射效率的1/4,三级衍射结果比一级衍射下降一个量级。实验所标定的TlAP晶体可用于平晶谱仪对激光等离子体X射线光谱的定量分析。

关键词: X射线 晶体 标定 扭摆曲线半高宽 积分衍射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