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酸与家山黧豆中ODAP生物合成及其抗逆性关系的研究

关键词: 山黧豆 β-N-草酰-α β-二氨基丙酸 草酸 2-羟基丁炔酸丁酯 聚乙二醇

其他题名: The study of oxalic acid and the biosynthesis and resistance of β-ODAP in grass pea (Lathyrus sativus L.)

中文摘要: 山黧豆中含β-N-草酰-α,β-二氨基丙酸(β-N-oxalyl-α,β-diaminopropionic,ODAP),ODAP是引起山黧豆中毒的主要成分.在山黧豆不同发育期,用草酸合成抑制剂、外源草酸和水分胁迫等处理后分析各器官中ODAP积累消长动态与山黧豆抗逆性及其产量因子等之间的关系,结果如下:BHB不仅降低了各器官中草酸的质量浓度,而且明显抑制了ODAP积累;外源草酸或水分胁迫处理后,促进了内源草酸和ODAP的积累;BHB在降低了成熟种子中ODAP质量分数的同时,也降低了山黧豆的抗逆性,但在生长后期处理既可抑制种子中ODAP积累,又不致严重影响山黧豆的产量和抗逆性.这表明,草酸是ODA...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60384,39770469,30270965) ;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项目(G200001860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