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铁对小鼠血清乳酸脱氢酶及其同工酶的影响

其他题名: The Effect of Excess Nano-particle Iron on Serum LDH and Isoenzyme in Mice

其他摘要: 目的探讨大剂量纳米粒径铁粉经口染毒对小鼠血清乳酸脱氢酶(LDH)及其同工酶的影响。方法40只CD小鼠随机均分(雌雄各半)为对照(Control)组、微米粒径铁粉(Micro-Fe)组、微米粒径氧化铁粉(Micro-Fe2O3)组和纳米粒径铁粉(Nano-Fe)组。将以上材料制成水溶液,以羧甲醛纤维素为辅剂,以5g/Kg体重剂量一次经口灌胃,14天后处死,分别测定脏器系数,取血分离血清,测定LDH及其同工酶、α-HBDH活性变化。结果Micro-Fe、Micro-Fe2O3和Nano-Fe组小鼠肝脏系数明显高于对照组(P<0.05),血清LDH活性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4组小鼠血清α-...

关键词: 纳米材料 血清 α-羟丁酸脱氢酶 乳酸脱氢酶 同工酶 小鼠;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五重大项目资助课题(No.10490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