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通道板在软X射线能区的绝对标定

其他题名: Absolute calibration of microchannel plates in soft X-ray region

其他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eijing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BSRF)的3W1B软X射线光束线上利用Si光电二极管传输标准探测器对微通道板(Microchannel plate,MCP)探测器进行了能量响应效率的绝对标定。给出了能量范围在50-250eV的能量响应的标定结果,并给出了标定的不确定度。利用标定后的MCP对同步辐射光束线能谱及偏振特性进行了测量,得到了理想的结果。

关键词: 同步辐射 软X射线 微通道板 能量响应效率 标定;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275078) ; 重点基金(1043505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