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法研究纳米ZnO和Fe_2O_3颗粒在分散介质中的尺寸和形态

关键词: X-射线小角散射 纳米ZnO 纳米Fe2O3 分散介质 尺寸 形态

其他题名: Characterization of size and morphology of ZnO and Fe2O3 nanoparticles in dispersive media by SAXS

中文摘要: 为了准确评价纳米材料在生物体系中的作用,首先需要表征纳米材料在生物体系相关条件下的尺寸和团聚状态。本文应用同步辐射X射线小角散射技术测量了纳米ZnO和Fe2O3颗粒在1%羧甲基纤维素钠悬浮液中的粒径和形状,并与透射电镜的结果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纳米颗粒在分散介质会发生聚集,聚集后的粒径大于单颗粒纳米ZnO和Fe2O3的粒径,但ZnO和Fe2O3在介质中的粒径未随着浓度的升高发生显著变化,表明纳米ZnO和Fe2O3颗粒在1%的羧甲基纤维素钠溶液中稳定。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基金(10490180、20475055、10675139) ; 科技部973项目(2006CB705600) ; 科学院重要方向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