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肿瘤组织中的微量元素分析

其他题名: Analysis of trace elements in breast tumor tissues

其他摘要: 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R-XRF)技术分析了正常乳腺组织、良性乳腺肿瘤组织和乳腺癌组织中微量元素的种类、相对含量等。根据SR-XRF的结果,在这三种组织中微量元素的种类是相同的,但相对含量是不相同的,特别是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中的Ca、Fe和Zn的差异相当明显。肿瘤组织中S、Cr、Mn、Ni、Cu和Se的相对含量与正常组织中含量具有正相关性,即肿瘤组织的含量相对于正常组织是增加的,而K和Ca则是负相关性。P在正常乳腺组织和良性乳腺肿瘤组织中的含量基本不变,但在癌变组织中略有下降。恶性肿瘤中的Fe和Zn是正相关性,而在良性肿瘤中则是负相关性。可见:正常、良性和癌变的乳腺组织中微量元素的相对含量是...

关键词: 微量元素 乳腺组织 X射线荧光分析 同步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