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茸血处理前后去势大鼠股骨的SRXRF分析

关键词: 元素分析 骨质疏松 股骨 骨密度 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

其他题名: Comparative element analysis on femur of antler hemo-treated ovariectomized Wistar rats by SRXRF

中文摘要: 运用同步辐射X射线荧光(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fluorescence,SRXRF)技术分析鹿茸血处理前后的去势大鼠股骨元素含量及与骨密度(Bone mineral density,BMD)的关系。分别取出假手术组、去势组和去势后经鹿茸血处理组的雌性Wistar大鼠的左股骨,经SRXRF分析,结果显示:元素Ca、P、Zn和Sr之间有非常好的正相关性。与假手术组相比,去势大鼠股骨元素Ca、P、Zn和Sr的相对强度均有降低,其中元素Ca、P的相对强度明显降低(p<0.05),其BMD也显著降低(p<0.05),说明由于Ca和P元素的大量丢失,导致骨质疏松。用鹿茸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