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窑古瓷胎的产地和年代特征的NAA和WDXRF分析研究

其他题名: Provenance and dating study on Jianyao Kiln porcelain bodies using NAA and WDXRF

其他摘要: 产地研究和断代是古陶瓷科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为从化学成分角度判别古陶瓷的产地和年代,须研究不同产地、不同年代的古瓷胎釉元素组成的特征和差异。从庵尾山、大路后门和营长墘3处窑址收集了建窑7个时期的古瓷碎片139片,用NAA和WDXRF分别测定了瓷胎中的微量和主量元素含量。分析结果表明,根据化学成分的不同可将建窑古瓷分为晚唐五代、北宋、南宋和元代4个群组;大路后门和营长墘窑址的黑瓷采用了相似的制瓷原料,庵尾山窑址所用的原料与前两者存在明显差别。

关键词: 建窑古瓷 产地 年代 NAA WDXR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