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羟基液体丁腈增韧环氧树脂体系的正电子谱学研究

其他题名: Positron annihilation analysis of epoxy/hydroxyl terminated butyl nitrile rubber (EP/HTBN) system

其他摘要: 采用正电子湮没技术研究了端羟基液体丁腈(HTBN)增韧环氧树脂(EP)体系的自由体积特性,证实了HTBN橡胶相与EP基体相界面过渡区域自由体积尺寸的大小和浓度与增韧效果相关。当HTBN的浓度为5%时,增韧效果最佳,相尺寸小,相界面过渡区域自由体积空穴尺寸与EP自身分子间自由体积空穴尺寸相当,增韧效果好;当HTBN的含量继续增加,分散相尺寸增大,过渡区域自由体积尺寸增加较快,增韧效果弱化。

关键词: 端羟基液体丁腈橡胶 环氧树脂 自由体积 相容性 正电子湮没; 项目资助者浙江省高校青年教师基金资助 ; 绍兴市有机化学重点学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