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毛家湾出土古瓷产地的XRF分析研究

关键词: 古陶瓷 产地研究 WDXRF

其他题名: Study on the provenance of ancient porcelain excavated in Maojiawan ruin by WDXRF analysis

中文摘要: 为解决北京毛家湾发掘出土的外龙泉内青花和仿龙泉古瓷的产地归属问题,采用波散X射线荧光分析方法(WDXRF)测定这两种古瓷胎和釉中CaO、Fe2O3、MnO、SiO2、Al2O3、TiO2等10种成分的含量,利用SPSS软件对实验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分别与浙江龙泉窑、景德镇古瓷的实验数据进行比较,结果表明毛家湾出土的外龙泉内青花和仿龙泉古瓷均为景德镇产品。

项目资助者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KJCX3.SYW.N12)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0432010,10675143)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