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凉寺窑汝瓷和张公巷窑青瓷釉的起源关系

其他题名: PROVENANCE RELATIONSHIP BETWEEN ANCIENT RU PORCELAIN GLAZES FROM QINGLI-ANGSI KILN AND ANCIENT PORCELAIN GLAZES FROM ZHANGGONGXIANG KILN

其他摘要: 为了探讨宝丰清凉寺窑汝瓷与汝州张公巷窑青瓷釉之间的关系,选取清凉寺窑汝官瓷釉样品31个,汝民瓷釉样品4个和张公巷窑青瓷釉样品32个,用中子活化分析(neutron activation analysis,NAA)测定每个样品中的24种元素的含量,并将NAA数据进行主成分分析及等级聚类分析。结果表明:常见着色元素Fe和Co汝官瓷釉的含量显著高于张公巷窑青瓷釉样品;汝官瓷釉料配方比较稳定,原料来源集中;汝民瓷釉料产地分散,且与汝官瓷釉料配方明显不同;张公巷窑青瓷釉料比较分散,但大部分样品与汝官瓷关系较近。由此,可以推断清凉寺窑与张公巷窑之间存在一定的联系。

关键词: 清凉寺窑 张公巷窑 中子活化分析 主成分分析 等级聚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