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家湾出土龙泉釉古瓷产地的微量元素分析

其他题名: TRACE ELEMENTS ANALYSIS OF ANCIENT CHINESE CELADON PORCELAIN EXCAVATED FROM THE MAOJIAWAN SITE

其他摘要: 用中子活化分析方法测定产地存在争议的外龙泉内青花和仿龙泉古瓷残片胎的元素组成,确定古瓷胎中La,Sm,U,Ce,Nd,Eu,Tb,Yb,Lu,Hf,Ta,Th,Sc,Cr,Co,Rb,Sb,Cs,Ba等微量元素的含量。选用可信度高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和稀土元素标准化配分模式分析,并与浙江龙泉窑和江西景德镇古瓷胎的数据进行对比研究。结果表明:外龙泉内青花古瓷与仿龙泉古瓷关系密切,为同一地方烧制;它们与浙江龙泉窑古瓷关系疏远,与景德镇古瓷关系紧密,推断它们都产自江西景德镇。

关键词: 古陶瓷 产地研究 中子活化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