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X射线反射法测量金属W的光学常量

关键词: 软X射线 金属薄膜 光学常量 反射法 曲线拟合

其他题名: Optical Constants of Tungsten from Soft-X- ray Reflectance Measurements

中文摘要: 在同步辐射装置3W1B光束线上测量了软X射线能区50~200eV金属W薄膜的反射率,并采用最小二乘拟合得到其光学常量.实验采用三种样品:Si衬底单层W超薄膜,Si衬底W/C双层膜,SiO2衬底W薄膜.分别获得金属W光学常量,三种样品的结果分别代表W薄膜光学常量,WC薄膜结合中W薄膜的光学常量及体材料W的光学常量.结果表明,前两者结果与以往发表数据一致性较好,第三种样品的结果则更接近已发表的体材料的结果.通过实验结果和已发表数据的比较,发现随着薄膜厚度的降低,光学常量实部(色散因子)变化不明显,而虚部(吸收因子)随之升高.实验不确定度来源于光谱纯净度和光源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