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技术中的应用(英文)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a monolithic polycapillary X-ray lens in EXAFS experiments

其他摘要: 为了将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应用到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技术中,对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的功率密度增益、光斑稳定性、高能滤波性质等进行了系统表征。通过实验可知,利用基于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设备可对样品进行微区分析,其空间分辨为25μm左右;利用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会聚激光等离子体发出的X射线进行超快时间分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时,透镜的功率密度增益约为3000。实验结果证明,整体多毛细管X光透镜可以改善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分析设备的性能。

关键词: 毛细管X射线光学器件 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微区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 超快时间分辨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