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压下天然顽火辉石能量色散X射线粉末衍射研究

关键词: 顽火辉石 金刚石压腔装置 能量色散X射线粉末衍射(EDXD) 状态方程 压缩系数

其他题名: Energy Dispersive X-Ray Powder Diffraction of Natural Enstatite under High Pressure Conditions

中文摘要: 在北京同步辐射装置(BSRF)高压站对采自于河北大麻坪的天然顽火辉石,在室温高压(0~31.64 GPa)下,利用金刚石压腔装置(DAC),进行了能量色散X射线粉末衍射(EDXD)原位测量,得到了顽火辉石在不同压力下的衍射图谱,并利用UnitCell软件进行解谱,获得了其晶胞参数a、bc、和晶胞体积V及其随压力的变化,最后利用Murnaghan等温方程得到了天然顽火辉石的体积模量KT(0)=172 GPa、压缩系数及p-V状态方程,发现沿a、b、c三方向的压缩系数存在明显的各向异性,结果与斜方辉石的弹性波速各向异性完全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