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粒径纳米晶硫化锌的高压结构相变研究

其他题名: Synchrotron Radiation of Different Nano Size ZnS Nanocrystalline under High Pressure Induced

其他摘要: 应用原位能量色散X射线散射和金刚石对顶砧技术,对纳米晶ZnS进行了高压结构相变研究。初始相为纤锌矿结构的10 nm和3 nm硫化锌分别在16.0 GPa和16.7 GPa时转变为岩盐矿结构,相变压力均高于纤锌矿结构的体材料硫化锌。该相变为一可逆的结构相变。应用大型科学计算软件Materials Studio(MS)计算了纳米晶ZnS的状态方程,根据Birch-Murnaghan方程拟合了纳米晶ZnS的零压体模量,得到的零压体模量高于相应体材料的零压体模量,表明纳米晶ZnS较难压缩。

关键词: 同步辐射 纳米晶硫化锌 高压 结构相变;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029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