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生物矿化机制研究中的介观分析技术——以微生物与六价铬相互作用为例

关键词: 微观机理 微生物矿化 介观分析技术 纳米

其他题名: Application of Mesoscopic Methods for Studying the Mechanisms of Microbial Mineralization: Using Microbe-Chromium Interactions as an Example

中文摘要: 微生物矿化的微观机理研究是当前地质微生物学的研究热点之一。以苍白杆菌与铬相互作用的研究为例,阐述了各种介观方法在微生物矿化模拟实验及微观机理研究中的应用。该研究借助透射电子显微镜、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以及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XAFS)等表面与纳米表征手段,获得了铬还原菌与六价铬作用过程中的微观结构信息,包括菌体的形貌变化、铬在菌体内外的分布和成晶情况、非晶态还原产物的离子价态以及局域配位环境。研究结果将有利于揭示微生物与重金属相互作用机理,对其它类似体系的研究亦有借鉴意义。

项目资助者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2007CB8156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501020,40772034) ; 中国科学院海外引进人才基金 ; 中国科学院院长基金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纳米专项(90406024) ; 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X0650094/2006J0383) ; 福建省科技计划项目(2005YZ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