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射增强成像中的折射角与边界可见度

其他题名: Refraction Angle and Edge Visibility in X-Ray Diffraction Enhanced Imaging

其他摘要: X射线衍射增强成像技术可以精确得到样品内部结构的折射角信息,对提高轻元素物质的成像衬度有着重要的意义.本文对楔型和圆形两种模型样品进行了DEI实验的研究,对3种不同能量的X射线均精确得到了样品的折射角信息,与理论计算值吻合的很好.利用边界可见度(Edge Visibility)对楔形样品进行了定量的分析.结果表明,对于特定折射角的界面,能精确计算其最佳可见度的位置,并与实验结果吻合的较好.最后对一块实际医学肿瘤样品边界处的可见度进行了定量的研究,讨论了获得最佳成像衬度的条件.

关键词: 衍射增强成像 折射角 边界可见度 最佳边界可见度;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475090)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