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Fe_(1-x)Cr_xO_3系列氧化物的EXAFS研究

其他题名: Study on Perovskite Oxides LaFe1¡xCrxO3 by EXAFS

其他摘要: 采用固相反应法,制备了钙钛矿结构氧化物LaFe_(1-x)Cr_xO_3较宽范围内(x=0.0—0.7)的系列单相样品,并测量了各样品的X射线衍射谱(XRD)和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EXAFS)谱.通过对XRD的分析样品均为钙钛矿结构正交相,同时晶格常数随着掺杂量x的增加而减小.通过对EXAFS的分析和研究得到在LaFe_(1-x)Cr_xO_3氧化物中Fe-O键长和Fe-La键长随掺杂浓度x的变化,发现Fe-La键长发生比较大的变化,说明La在体系掺杂中对结构的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关键词: ABO_3(钙钛矿结构) XRD(X射线衍射谱) EXAFS(扩展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谱); 项目资助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074063,10274084)资助~~